繼續教育:人間喜劇與精神分析 --活在佛洛伊德之前的病人、治療和症狀

作者:info 於 2019-11-29
723
次閱讀

【課程介紹】
這個講座,並不是要進一步了解精神分析,而是,要退一步,把精神分析放回到它誕生的歷史源流中。不僅是十九世紀的歐洲社會現況,甚且是文學與藝術中所乘載、所翻譯的潛意識、難以察覺的禁忌。
退一步,我們將看見,《人間喜劇》中所刻畫的種種生命困境 —— 單向的親情、失落而懸置的愛情、被病患壓垮的家庭、各式癖好的耽溺、對極致的追尋、以及無法述說的鬱鬱寡歡 —— 日後將逐一成為心理治療的對象。
在症狀成為症狀之前,它都曾經是一個動人的故事,一則縹緲的神話。



葉偉忠博士主講
法國巴黎索邦大學法國文學學士,拉丁文碩士、博士,古希臘文碩士。
專研風格學、修辭學、拉丁文格率、歐洲小說源率。現旅居法國。著有『培特羅之詩律結構與詩藝』、『風格學』。譯有『中世紀關鍵詞:騎士、城堡與幻獸,大師為你圖說中古歐洲史』、『性特質中的女性起源』、『不完美的分離』。
葉偉忠博士從青年時期進入台大外文系就讀,1991年前往法國最古老的文科重鎮巴黎索邦大學,陸續修得法國文學學士、拉丁文博士與古希臘文碩士,在西方語言與文學領域上獲得了一般東方人難望其項背的成就。此外,基於對文學分析與精神分析的興趣,葉博士也深入精神分析的陣營,長期參與巴黎分析師們的聚會,將相關概念與自己的所學對照、延伸也往往能由不同的方向提供研習精神分析者思考與想像力的擴展。


【上課時間】
2020/1/3(五) 19:00-21:00、2020/1/4(六) 9:30-17:30
《線上課程開放時間》
2020/1/8 至 2020/2/8
【現場上課地點】屋脊 (台北市敦化北路145巷12號2樓,近捷運台北小巨蛋站)
【提供學分】
現場課程:本課程將申請諮商心理師、臨床心理師繼續教育學分。
線上課程:本課程將申請諮商心理師、臨床心理師網路繼續教育學分

報名與詳情

人間喜劇與精神分析 --活在佛洛伊德之前的病人、治療和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