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會事務:理事長的話

作者:info 於 1970-01-01
858
次閱讀

『以後,我也想當臨床心理師!』

一直都會遇到還是高中生的個案,在經歷了生活的困頓以及挫敗,前來接受心理治療的過程中,有感而發的提到未來也想要當臨床心理師的遙想與期待。

我總是跟他們說,很好啊,加油!

是原本的興趣使然?還是人心在遭逢艱苦的淬煉過程中,總會開始萌生同理心以及利他的種子?沒有挫折的性格不會成熟,缺乏苦難的生命不會精彩。挫折在陪伴中昇華為養分,苦難在傾聽中轉化成回憶。有人說這像是心靈魔法師,變出驚喜,也變出全新的意義。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臨床心理師成了年輕學子認真考慮的專業領域之一,不過就是十幾年前,臨床心理師,是沒有太多人知道的行業。沒有證照、沒有法律保障。只是默默地待在傳統精神科,努力的進行心理衡鑑與心理治療。這幾年,臨床心理師在愈來愈多的領域展現專業,服務更多的對象。除了傳統的醫療體系,在各級學校、法院、監獄、公部門、私人基金會、社區機構、電視媒體、各種公開演講…等等,都可以看到臨床心理師的身影。

臨床心理,也持續地轉化、繼續地昇華。我想起這一群在掙扎中追夢的年輕心靈,衷心地期許他們在未來的某一天,可以大聲的說:

您好,我們是,臨床心理師!

嘉義市臨床心理師公會理事長

丁建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