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此刻您可以是溫暖的陪伴

作者:info 於 2021-04-03
751
次閱讀

台鐵重大事故

造成我們的同胞嚴重傷亡

此刻的您及身邊受到影響的親友

需要我們每一個人溫暖的陪伴

提供您如何去面對與協助身邊親友的方法

讓大家齊心陪伴度過傷痛



引自蘇逸人、游勝翔、周嘉瑛(2009)災後創痛的復原長路:大型災難初中期介入的基本原則與作法

供有需要的夥伴及親朋好友利用

一、促進安全感(safety):促進安全感可以減輕創傷壓力反應的生理層面,並且能改善妨礙復原的認知歷程,例如世界是全然危險的信念,以及對未來風險的悲慘化/災難化態度。

二、促進平靜穩定(calming):促進平靜穩定,能夠減輕可能蔓延至許多場合的創傷焦慮,並且能減輕強烈的激發、麻木或情緒波動,這些反應會干擾睡眠、飲食、決策、與生活事務表現。倘若反應持續,會導致恐慌、解離、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憂鬱、焦慮與身體問題。

三、提升自我與集體效能感(personal- & collective efficacy):提升自我與集體效能感,以改善個人管理困擾事件能力的信念,此目標主要透過對想法、情緒、與行為的自我管理達成。

四、促進聯繫(connectedness):創傷後社會支持已證實是極重要的PTSD 風險因子(Ozer et al., 2003)。社會支持與大型創傷後的情緒福祉與復原有關。促進社會聯繫,有助於個人獲取災難應變資訊,並且提供獲取實際問題解決、情緒瞭解接納、分享創傷經驗、正常化反應與經驗、因應的互相教導等支持層面之機會。

五、灌注希望(Instilling hope):灌注希望是災後介入的關鍵成分,因為災後顯現正向結果者,通常是維持樂觀、正向期待、可預期生活與自我的信心、與其他希望性信念的人(Watson, 2008)。

另外,台灣精神醫學會(2016)在心理急救原則四步驟:準備、觀察、傾聽、聯繫,避免一時的災難,變成長期的苦難一文中亦有提到可運用的資源,簡要引述如下:

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於急性災難發生之後現場工作者的支持與幫助,提供了簡單但實用的原則,稱之為「心理急救」(Psychological First Aid)。簡單的四個步驟包括: 準備、觀察、傾聽、聯繫,即使是非精神心理專業的第一線人員,依循這些原則步驟,也能提供有效的幫助。

(一) 準備: 了解危機事件 (發生甚麼事? 何地何人受傷? )、了解可獲得的服務與支持 (何地?何人?可提供醫療支援、食品、用水、庇護及相關資訊)、了解安全與治安問題(危機是否結束? 何地安全?...)。現場助人者對於這些資訊狀況應有基本了解,有所準備再去幫忙災民。

(二) 觀察: 助人者要查看安全 (現場環境是否安全?)、查看明顯急需緊急需求的人(誰需緊急醫療?受困?)、查看出現嚴重困擾反應的人 (誰出現嚴重沮喪、驚嚇、痛苦反應? )。現場助人者在確保彼此安全後,對於嚴重者應優先提供協助。

(三) 傾聽: 接近需要幫助的人們(介紹自己、提供飲水與安全)、詢問他們的需求與擔憂 (提供簡單生理與安全的協助、了解他們的擔心)、關懷且表示尊重 (陪伴傾聽、安撫穩定其情緒)。

(四) 聯繫: 幫助人們表達需求並連繫相關服務 (考慮與尊重其需要,提供基本的生理、醫療與安全需求)、幫助人們應付問題 (鼓勵休息、營養補充、運動放鬆)、提供訊息 (提供正確所關心的家人訊息、個人權利、相關協助管道方案)、幫助他們和親人及社會提供聯繫 (提供管道讓孩子父母及親人能聯繫,並接觸相關資源)。

#停止批判和謾罵

#給予溫暖與陪伴

#提供必要的協助與支持

#嘉義市臨床心理師公會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