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影音:當你沒發現我的哀愁─情緒來了怎麼辦?

作者:info 於 2018-06-27
1259
次閱讀

作者   李蕙君臨床心理師

       台中榮總嘉義分院



    CADCH

    「我不敢相信,像他這麼成功的人為什麼會自殺?」、「他這麼有錢、工作又可以一直玩,而且他看起來總是很開心的樣子耶!」。這一個月來,兩位美國名人─時尚設計師Kate Spade、旅遊節目主持人Anthony Bourdain,都因自殺而離開了我們,消息震驚社會,許多人難以理解,這些明明應該是人生勝利組,擁有財富、名氣、事業有成的人,為什麼要自殺?難道他們也有什麼過不去的關嗎?也讓我們不禁想知道,當這些情緒影響、困住或侵蝕著我們的時候,又該怎麼拼湊起支離破碎的自己?

    「正能量」在社群媒體中時常出現、時常被讚美,好像大家都嚮往著正向、積極、樂觀、開朗,彷彿日子就是要過的充滿正向思考、充滿幸福快樂,永遠都只有好事發生。不過事實是,許多人在社群媒體上傾向報喜不報憂,你常在臉書或IG上看見美食、看見旅行、看見成就,但卻相對較少看到,有人在臉書抱怨自己的生活壓力大、感覺不快樂、每日鬱鬱寡歡。因為我們常常在意他人的評價、在意他人如何看待自己,所以有意無意地,演出了一個理想中自己該要有的樣貌,但卻忘記照顧自己真實的每個樣子,面對令我們不喜歡的情緒時,選擇了刻意忽略或是逃避這些不舒服的感受,卻不容易永遠逃離壞情緒。

    其實情緒在大家的生活中常常出現,面對到威脅時感到恐懼、當需求被滿足的時候覺得快樂、失去了重要的東西時感到哀傷,這些情緒幫助我們能夠更好的存活在世界上,就像羚羊看見獅子時,會被恐懼感驅策的狂奔逃離,因此才能得到活命機會一般。而大部分的時候,情緒都是短暫的,但當我們對自己的情緒又做出了情緒反應時,就有可能會越陷越深。

    在面對不喜歡的情緒時,除了責怪無法駕馭情緒的自己,或逃避情緒感受之外,不妨試著在被引發情緒反應時,停下來想想:

  1. 發生什麼事情了?
  2. 我現在有什麼樣的感覺?
  3. 我為什麼有這樣的感覺呢?我在想些什麼?

    從覺察自己的情緒開始練習,觀察自己的情緒感受、身體感覺,體驗到自己正在經驗這些情緒,並且了解情緒發生的原因、在情緒當下我們產生的念頭或想法是什麼。能夠覺察到自己的情緒及想法之後,或許我們更靠近了自己一點,更能知道為什麼自己產生了這樣的感覺、知道令自己不舒服的原因是什麼,而不必急著替情緒貼上好壞的標籤,也不必替處於這種情緒狀態的自己貼上標籤,試著用寬容取代那些自我批評吧!

    在可以不跳進情緒漩渦的小圈圈後,或許你多了一些空間來思考、或許你不再不停責怪自己,也可以在適當的時機及場合,向身邊信任的人談談這些情緒感受,談談那些不舒服的過程;如果還是避不開這些負向的情緒感受,也不需要責怪自己,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困難與挑戰,在面對的過程中並不必要孤軍奮戰,請你尋求專業的協助,陪你一起面對這些過程。

    生活或許無法一路順遂,無法總是心想事成,但無論是握不住的他,或是握不住的沙,都是生命往前推移的過程中,降落在我們日常裡的一部份。我們或許難以完美,難以處處討自己喜歡,但卻可以練習著了解自己、接納自己、貼近自己,讓自己更自在自適一些。

當你沒發現我的哀愁─情緒來了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