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影音:程式更新了嗎?大腦也該升級了!

作者:info 於 2018-07-12
985
次閱讀

作者     王宥予臨床心理師

             台中榮總嘉義分院



         人的器官是有使用期限。過度的使用,器官就會出現毛病,警告你趕緊來調整自己;大腦也是如此,多數人在年紀過40歲以後,就會明顯感受到自己腦力與記憶力大不如前,有做什麼事都力不從心的感覺。

     「有想過自己老了以後的樣子嗎?還是已經深刻感受到自己『老了』?」

        我們無法永遠健康、長生不老,但卻有機會可以延緩老化。許多研究都表示人的行為和生活方式可以改變大腦結構,而中年過後是分水嶺,存夠「腦本 (brain reserve)」或認知存款 (cognitive reserve)就不怕早早衰退;一旦你的大腦神經退化到某種程度且「腦本」少的時候,失智症就會發病。

    「腦本」也是「老本」之一。要耳聰目明到老,決定於你如何對待大腦。

        有些人在退休前一切功能正常,卻在退休後迅速退化。這其實與你日常生活的多樣性與活動程度有關。研究表示,喜歡遊戲、運動與人際關係佳的,不但較能適應老年生活,得老年失智症的風險也降低;對正常人或輕度認知損傷的人來說,「生活方式」對認知功能的減退程度影響最大。有許多老人家一輩子辛勞,等到晚年享清福時,卻沒有任何興趣,也沒有運動習慣,總是長時間在家看電視:「這樣的生活方式可能會讓人退化得更快」。

        要趁早養成習慣,存夠「腦本」:

  1. 運動:要強健大腦最有效的方式是「運動」,尤其是定時定量的運動對神經增生的效果最顯著。不過單純只有散步的話,效果不如快走30分鐘好,會讓人心跳加速、有點喘、有點強度的運動為佳,而且運動習慣愈早養成愈好。
  2. 社交互動:多跟人互動、參與活動是可以抗老化的,舉凡打牌、下棋、旅行、參加同學會、當志工、加入公益社團、參與社區或宗教活動都可以。在人際互動過程中,有助於增加大腦血流量,降低老年失智的風險。
  3. 放鬆、維持情緒穩定:長期處在負面情緒(如憂鬱、悲傷或焦慮)下,對認知功能是有不好影響的;研究亦發現幸福感與認知功能的退化有關,高幸福感的長輩其認知退化的可能性較低。要提升腦力,並不是一直操練它,也要放鬆、降低焦慮,像是靜坐可改善專注力、記憶力和資訊處理速度,或是找出屬於自己的正向經驗活動,幫助自己調節情緒。
  4. 養成「動腦」習慣:從事可刺激大腦功能的心智活動或創造性活動,可降低認知損傷的風險。大腦並不會到哪個年齡就無法學習、只退不進,它的神經仍可再生。若能對新事物保持好奇心、多閱讀報章雜誌、進行寫作、打麻將/桌遊、規劃旅遊等,便可增強腦神經細胞間的神經連結,擴大認知功能的存款。

        存「腦本」的秘訣就是「做擅長、喜歡的事」,但在此之前,絕對別先入為主地想:「我什麼都學不會」、「那是你的東西我沒興趣」、「跟人聊天很困難」,事實是只要踏出去做,困難一定不如自己想像得可怕,而且能自己做的事就不需別人代勞,這也是學習。當我們可以對事物保持好奇心,一定可以找到自己擅長、喜歡的事,做得開心很重要!

程式更新了嗎?大腦也該升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