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影音:鑑別精神疾病沒這麼簡單

作者:info 於 2019-08-14
1053
次閱讀

作者   林姿吟臨床心理師

           知心連冀診所



(本文刊登於103.5.26蘋果日報)

        北捷事件的無目的殺人事件發生後,大家議論紛紛不斷在討論著會做出這麼兇殘事件的人,到底有什麼問題,各界專家則在大眾好奇的追問之下,會盡其所能地就自已所長回答,包括有無精神異常、反社會人格、缺乏良心的殺人魔或屠夫或是父母管教不當等等。

        姑且不論鄭生有任何疾病或根本沒有生病,在必要時法院都會訴請具公信力的機構進行審慎的精神鑑定,這當中包括詳細的診斷性晤談,2~3小時或更久的全套心理衡鑑及完整的家庭評估,而所有資料都是直接與當事人面對面互動時收集,之後再進行統整做成結論,然後交付法官參考。過去在長庚醫學中心任職時,遇到戴腳鐐手銬的重大刑案嫌犯,常要與他們鬥智,所以鑑別診斷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眼前各種管道所放送的訊息基本上都是二手及片斷的資料,這些討論讓大家拿來當做熟悉犯罪學、心理學或精神醫學的知識尚可,若要判別鄭生的問題其實是言之過早的。況且任何心理疾病,只要接受妥善的治療,患者是可以繼續服務鄉里及貢獻社會的,及早接受治療才是通往復原的康莊大道。

        若因這些充斥著各種專有名詞的評論內容,造成民眾對心理疾病的誤解甚至是妖魔化,讓有需要就診的患者害怕被貼標籤而不敢就醫,最後還是讓整個社會蒙受損失。因為患者有可能是我們當中的任何人或是大家的親朋好友,在療程尚未結束前即拒絕接受治療,容易讓疾病復發,這時最受苦的還是患者本身和其家人。

        心理衛生領域的專家一直在努力消除過去大眾對心理疾病的誤解,無心的評論可能會再次地傷害到正在就醫的患者。請大家在闡釋時特別留意,用友善的方式鼓勵需要的人就醫或接受協助,而不是讓他們感到被貶低或排斥。

鑑別精神疾病沒這麼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