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影音:從節目<綜藝玩很大>來談遊戲治療

作者:info 於 2018-03-09
1242
次閱讀

作者           張閔翔臨床心理師

                      祐晴心理成長中心



         近年來綜藝節目再次興起了戶外遊戲的節目內容,從韓國綜藝<Running Man>到台灣綜藝<綜藝玩很大>開始,陸續有<飢餓遊戲>、<綜藝三國志>、<名模出任務>…等,成為目前兒童及青少年的必看節目。節目裡充滿各種驚險、刺激又鬥智的遊戲內容,無不吸引兒童及青少年爭相模仿的效應,如:大逃殺、躲貓貓、骰子樂、上課麥來亂、猜題智慧王、超級聯想王…等。

       那麼遊戲治療是什麼呢? 遊戲治療是指透過遊戲活動來協助兒童或青少年去表達及察覺他們的內在感受與情緒,進而達到臨床上的治療目標。遊戲治療包含透過玩玩具、沙遊、桌遊及團體活動等,增進兒童及青少年對自我的認識、人際互動及情緒調解…等。如同成人透過會談的語言來進行治療一般,遊戲就像是兒童及青少年的治療語言。臨床上,多數需要被幫助的兒童或青少年較難以語言來表達自己內在的想法,卻可透過遊戲來表達自我。

       筆者從事遊戲治療多年,每回都需絞盡腦汁地找尋適合兒童及青少年的遊戲活動設計,尤其是團體遊戲治療時。近來透過觀賞這些綜藝節目,提供筆者對於遊戲治療有更多元且貼近生活的創新想法,進而將其節目內容與遊戲治療活動結合成一個更吸引兒童及青少年來參與的遊戲治療活動。

       曾有家長諮詢筆者是否該讓孩子觀賞這些節目呢?筆者是舉雙手贊成的,原因在於這些活動內容除了樂趣外,更可以刺激孩子更多的創造力及想像力,部分活動更可提升孩子的專注力;倘若能讓孩子在家中或是學校裡,也去體驗類似的活動,更可促進孩子對自身的認識與體悟。

       所以…遊戲是有效的一帖好良方,而綜藝節目則是一個不錯的藥引子。家長若可陪同孩子一起觀賞這些節目,除增進親子關係外,也可透過玩樂這些遊戲,幫助孩子認識自我及管理情緒。

從節目<綜藝玩很大>來談遊戲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