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影音:《降低情緒困擾的小技巧》

作者:info 於 2018-04-13
1403
次閱讀

作者 黃于瑄臨床心理師

     嘉義基督教醫院



         您是否曾有過下列困擾呢?

        有時覺得脾氣難以控制?明明知道不能發脾氣、不該如此低落,卻難以控制?又或者,在一時情急下做出的決定時常讓您感到後悔?偏偏在緊急的時刻,就無法好好的思考?

CADCHPhoto by Lewis Roberts on Unsplash

        難道這一切只是自己EQ不好?不會控制情緒?或是無法理智做出決定嗎?

        並不是的!大腦裡面內建的機制,會影響我們的情緒控制與決策表現喔!了解這個內建機制,並運用一些小技巧,或許可以幫助我們調整情緒,或在較佳的狀態做出決策。

        當我們處在情緒高漲之中(如:生氣、難過等情緒),大腦裡的杏仁核會激發,可能會使我們接續做出情緒性的反應;如:衝動行事、大發脾氣、哭鬧不安…等。那麼,我們就只能任憑情緒駕馭自己的行為表現嗎?並不是的!

        我們的大腦雖然內建一個對情緒有反應的機制,當然也有讓自己情緒平穩的機制;那就是─前額葉!

        當情緒來襲,我們可透過重新評估情緒事件,以降低負向的情緒反應,讓我們的情緒逐步回到比較平穩的狀態。而這個過程中,前額葉就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有許多研究指出(詳見下述參考文獻),當前額葉啟動的時候,可以調整杏仁核的反應,引導我們重新思考事件對自己的影響,進而調整自己的情緒。

        所以在情緒高漲的時候,適度啟動前額葉能讓我們比較有效的面對情緒、因應相關的事件。但是,要怎麼做呢?首先,我們可以先停下來,思考現在發生的事情,接著再想「有沒有其他的方法可以改變現況呢?」。當我們開始停下來思考的時候,我們的注意力便不是全然放在情緒本身;而思考的過程中,也會逐步啟動前額葉,使讓情緒平穩的大腦機制逐漸啟動,慢慢讓情緒緩和下來。如此,即使知道情緒來了,它也不會太過干擾自己的表現。

        了解情緒怎麼影響行為表現後,當下次情緒來襲時,就是練習讓自己平穩的好時機!

CADCHPhoto by Stephen Leonardi on Unsplash

參考文獻:

  1. Banks, S. J., Eddy, K. T., Angstadt, M., Nathan, P. J., & Phan, K. L. (2007). Amygdala–frontal connectivity during emotion regulation. Social cognitive and affective neuroscience2(4), 303-312.
  2. Rosenkranz, J. A., Moore, H., & Grace, A. A. (2003). The prefrontal cortex regulates lateral amygdala neuronal plasticity and responses to previously conditioned stimuli. Journal of Neuroscience23(35), 11054-11064.
《降低情緒困擾的小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