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影音:與過年症候群和平共處

作者:info 於 2018-12-24
1223
次閱讀

作者     陳玟秀臨床心理師

             長庚醫院精神科



                眼見2018年馬上就要結束了,過完西方的跨年狂歡之後,緊接著就是東方的農曆新年登場。雖然農曆年節假期有小朋友最期待的長假、開開心心領壓歲錢,也是在各地工作的遊子們能夠暫時脫離工作,回家充電的時候,長輩們也期待著子女、孫子能夠齊聚一堂,享受天倫之樂;但另一方面,對於部分人士來說,上述的歡樂,背後卻也隱含著令人煩悶不安的元素:「過年就是面對家裡的『兩性關係+生兒育女逼問大會』,唉,真不想回去。」、「又要包紅包了,家裡也有許多東西該換,年終獎金不知夠不夠用…」、「天啊!今年輪到我負責年夜飯,我又不太會煮,怎麼辦啊!!」、「如果被他們知道我年後想換工作,不知道又會被怎麼數落了…」

              「與其回家過年接受各種疲勞轟炸,我不如自願留守崗位,除了工作比平常輕鬆,有雙倍獎金跟加菜金,更有後續的休假,好像更逍遙自在。」面對過年,你也有一樣的心聲嗎?如果有,你恐怕也是「過年症候群」的候選人喔!其實醫學上並沒有過年症候群這樣的「病」,但重大節日在心理學上,確實是會讓人壓力指數迅速上升的生活事件之一呢!要如何面對跟處理這些壓力感受,以下有幾個應用心理學的小技巧提供給你參考:

  1.  預算控制:過年了,家中除舊佈新、節慶禮品、紅包與開銷都會大增,如果單靠不確定數目的年終獎金想要應付所有開銷,想必心中的不安定感必定會隨著獎金的公布日期與金額大小忐忑不安;與其面對著不確定感,不如先做好支出的規劃,提前預備,分辨出「需要」與「想要」,列出無法刪減的固定支出,再從可用的餘額作出最適合的分配。記住,「打腫臉充胖子」會讓你的壓力指數飆升喔~
  2. 行程規劃:過年雖然不用工作,但實際上家中的各種瑣事真的不少,生活作也容易被打亂,且往往我們在壓力狀態下都會高估自己的真正能力給予自己太少的時間完成進度,很快地時間就會在神不知鬼不覺間過去。這時我們可以應用「優先事項表」來協助你完成該作的進度。首先,列出你應完成的待辦事項,以及他們的急迫程度或待完成的日期,最後也需評估每件事情的必要性。根據你個人的習慣,利用電子產品或紙筆作為提醒或協助你記憶,再逐步安排進度。如果你對於掌握時間並不擅長,可利用「定錨倒數法」來協助你安排:例如對於何時該規劃出除夕菜色你並不確定,則可利用除夕夜這件事作為定錨點,再考慮完成這件事情的必要步驟(如:買菜),你就會得出:「除夕前兩天需要買好年菜食材,因此最晚除夕前三天需要規劃好菜單」的結論。最後,千萬別忘了,如果有些事情是第一次進行(例如:選購並使用新的家電用品),一定要預留更多的時間,而且更重要的是,拋下完美主義的包袱!雖然這段期間很忙碌,但也要給予自己充足睡眠,維持原本的生活作息,避免日夜顛倒的現象。
  3. 尋找聊天同盟:過年了,大家歡聚一堂,但總有親友會想到關心你的生活近況;不管是感情生活、子女教養、收入水平,都容易是引發壓力與不快的個人話題;但家族中與你有同樣心聲的兄弟姊妹肯定不少!事先找好聊天伙伴,與他們一起「承擔」這些話題,會比一人單打獨鬥的被圍攻來的好受。另外,先從自己的長輩說服,請他們避免這些令人尷尬的話題,如果長輩願意跟你站在一起那就太好囉!如果有困難,先想好話題,避免冷場;天下之大,很多可聊的事情,對方的健康、年度計畫或旅行景點、美味佳餚等等,都是不錯的選擇;有時候開頭就先清楚告知「今天快樂過節,我們不聊這些。」婉拒這些話題;真的聊起來了,找藉口短暫離開,都是可用的策略。人不容易改變,山不轉路轉,與對方僵持不下絕對不是好方法!
  4. 預留空檔,照顧自己:過年前與過年期間,往往都是最忙碌的時候了,採買年貨、招呼客人、清掃環境、許多人也會趁過年期間出遊、與老友相聚…雖然和親朋好友相聚很開心,但人潮散去之後,一整天的身心疲累會一瞬間「長」回身上。這時候,不妨停下腳步,先別忙著整理善後,喘口氣,給自己一個不受任何打擾的環境,沒有電話、社群網絡、家人的聲聲催促…就只有你與你自己。從事一些平常可以讓你放鬆下來的個人活動,例如:慢慢地洗個溫暖的熱水澡,拿一杯喜歡的飲料,聽聽自己喜歡的音樂、欣賞喜歡的電視節目或翻幾頁書,出去散步、為了自己出門逛逛。讓過年期間的忙碌或紛擾暫時暫停,讓自己能好好照顧自己之後,再開啟下一階段的忙碌。

                上述的技巧看似基本,但往往卻不容易落實,如果過去你曾經有被過年症候群追著跑的經驗,不妨從今年,給自己一個嶄「心」開始,選用其中一兩個小技巧試試看,過上一個低心理壓力的農曆年吧!

與過年症候群和平共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