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影音:這個世界已讀不回

作者:info 於 2019-01-08
1468
次閱讀

作者     呂嘉豐臨床心理師

            臺中榮民總醫院灣橋分院精神部



        我們整天忙忙碌碌,像一群群沒有靈魂的蒼蠅,喧鬧著,躁動著,聽不到靈魂深處的聲音。時光流逝,童年遠去,我們漸漸長大,歲月帶走了許許多多的回憶,也消蝕了心底曾經擁有的那份童稚的純真,我們不顧心靈桎梏,沉溺於人世浮華,專注於利益法則,我們把自己弄丟了。--《小王子》

        我帶著期待前行,對每一件事有盼望,渴望每一個人有回應,殷切每一樣物有最佳狀態。我想著每一天的生活可以有快樂,用盡各種方式追求心底最深的企求,希冀身邊的所有人們都是平安順利,奮力地思考如何圓滿得到社會框架出來的樣態。我常常說很忙,只是找個理由讓自己脫身,總是笑臉的迎合,只是不想讓人發現背後的委屈難受,不斷解釋和說明,只是擔心被所有人誤解被看不見。

        曾幾何時,我遺忘了初衷,遺失了最單純的夢想,遺漏了自己的存在。卻一直用著別人的價值生活,拿取一個文化標準要求自己與別人,沉醉於人世浮華的利益,以為這樣子才是幸福的模樣。尤其在被責罵時,我憤怒的抵抗與反擊,堅毅不認輸的氣魄作祟,自以為扳倒對方才是最佳出路;掙扎於你死我活的遊戲中,以此作為勝利的紀錄,卻發現脆弱的心裡開始否定自己,不知道下一步如何走下去。

        有時間跟自己對話時,終於明白有些人不會永遠留在身邊陪伴,掉眼淚是為了說分別的儀式。終於了解有些位置只是短暫的休憩,鬆開緊握的雙手,才看見再次擁有與停留的契機。終於理解困住自己的並不是問題,是對於問題的迴避和執著,是走不過去的思路和偏執。

        只有用心靈才能看得清事物本質,真正重要的東西是肉眼無法看見的--《小王子》

        這個世界看起來美好,美好得有點不真實。我走過了許多崎嶇的路,看見了險境和絢爛,我有許多的感覺和情緒,這個世界的規範與價值,不斷綁架自己內在真實的態度,只為了讓自己過得符合罐頭式美好,才真以為那是最切合實際和身為一個人該有的思維。

        我想要過得不一樣,我想要更自在與舒服的生活,我想要有不一樣的選擇與人生風景。有時不知道該做什麼?甚至質疑自己有需要改變嗎?執行了真的會有效嗎?其實,做一點點不一樣的嘗試,這個世界會有不一樣的風味。

        好好的吃與健康。很久很久沒有好好品嚐食物的真實味道,忘了攝取最簡單與天然的食材,舌頭已被這個世界的花俏所綁架。花了許多時間在手機、說話、焦慮、煩躁、惱怒...,我忘了最舒服的跟食物交流,忘了食物給身體帶來最豐盈的盛宴。例如天然的蔬果、深色蔬菜…。我也經常的疏忽了自己的健康,總是疲累了身體,熬夜追劇、殘害眼睛、吃了罪惡感的食物…試著跟自己好好面對面,專注當下的自己,學會放鬆身體及管理壓力,而非累加身體更多辛苦與負擔。例如靜坐、瑜珈、深呼吸…。

        好好的做與玩。總以為工作或做事只是為了過好生活,常常被以結果看能力,拼命花時間爭取看似有意義的價值和地位,有時會不會只是企圖符合身邊重要他人的想法,卻忘了問自己歷程的意義,或為何我要做這件事?這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嗎?還是生活的需要?例如找到有意義的工作、志工活動…從中獲得挑戰與成就感。有多久沒有舒暢的流汗,或單純的只是體驗遊玩當下的感受,生活的疲累似乎失去了本然的自己,因為玩本身就可以很快樂。例如有三個以上的興趣、心無旁鶩的玩和運動、專心看一場電影…。

        好好的自律。多久沒有好好檢視自己,常常看見自己以外的世界,看不見自己不知不覺的失控,錯失了許多的理想與目標,卻渴望最痛苦最不可能的人生劇碼,如何掌控與決定自己的方向,隨時都可以變得更好,變得更有彈性,不再失去自己,可以拿回自主權。例如清楚自己的人生目標、讓自己更自由的反省、有選擇的自律人生…。

        好好的關係。人最常困住的地方就是關係,盼望關係,卻又受限於關係。認為臉書上的好友數是一種意義,以為控制一段關係就可以掌握一切。看不開關係的人,終將痛苦於自己抉擇的關係。擁有可以說真話、敢說心裡話的關係,可以舒服與自在的一起相處,好好對身邊的人道謝道愛,才是有溫度的關係,好好對身邊不恰當的關係道別道歉,才可以重新擁有新的好關係。例如道謝道愛要及時、有品質的好友與親人、花時間與親友好好在一起、找到有歸屬的團體…。

        好好的平靜。看過一張圖,一個人和一隻狗,那個人一直想著慾望,那隻狗一直看見眼前的風景。慾望是無窮盡的無底洞,讓人紛擾了內心的平靜,丟失了勇敢生活的此刻,對比滿足於當下的狗,從此時此刻獲得真實的快樂與幸福,重拾舒服的精神心靈。例如從每一件事中慢慢做到快樂、一次只做一件事、只是從愛自己開始、學會孤獨寂寞…。

        好好的知道與創造。大智若愚,本於初心,像似童年的好奇與衝勁,學習真正對他人、對自己有助益的知識,甚至大膽地去闖蕩與開創,做不一樣的選擇,離開舒適圈,學會安頓好自己,也安頓好世界,不再受控於世界的冷漠無情。例如解決問題、做不一樣的活動與興趣、不懂就問、盡力學習、閱讀…。

        這個世界已讀不回,人會離開關係,選擇被封鎖在心裡的囹圄,跳進沒有出口的深淵,眼前風浪巨大,狂風暴雨沒有停止跡象。唯有學會尊重世界與自己,理解與感同身受歷程的艱辛,同理與親近難熬歲月下的情緒,並展現舒適和自在的笑顏,愛世界、愛身邊的人、愛自己,梳理清澈的思緒之流,不再只是自己的視角探索世界,你我的世界才有機會已讀有回。

        這是我的一個秘密,再簡單不過的秘密:一個人只有用心去看,才能看到真實。事情的真相只用眼睛是看不見的。--《小王子》

這個世界已讀不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