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影音:原來我只能失眠!?

作者:info 於 2019-01-26
1105
次閱讀

作者     王宣閔臨床心理師

             嘉義長庚醫院



        沙發對面坐著一個穿著整齊,但神情焦慮的青壯年男性,俐落地短髮和他沒有刮拭乾淨的鬍渣,以及黑色的眼圈和佈滿血絲的眼球有點不搭,他身上環繞著一股剛抽完菸的味道,這是我對他的第一印象。他斜靠坐在治療室的沙發上,似乎有點無奈和沮喪。在簡單的寒暄之後,我們慢慢聊起了他來這裡的目的,他嘆了一口氣坐直了身體,雙手捧著頭,眼睛盯著地板緩緩的說出「我已經失眠好久了!」。從他講話的速度和語調我知道他內在是焦慮和痛苦的,他說「如果不是已經沒有辦法了,我是喜歡靠自己來解決問題的。」他接著說「我以前隨便都可以睡著,不管多累,壓力多大,我躺著就可以睡著,旁邊的人經常打趣的說只要數一、二、三就會聽到我的鼾聲,但自從去年接到一個專案後我開始沒有辦法自然入睡,本來以為是因為工作壓力的關係,但是在專案結束後狀況卻還是沒有改善,我很想要恢復以前倒頭就睡的樣子,我該怎麼辦?」「我試過很多方法,包含睡前洗熱水澡,喝溫牛奶,運動把自己弄得很累,數羊,精油,聽放鬆的音樂…我都用過了,但就是沒有一個對我有用。」

        隨著關係的建立,我們的談話也逐漸深入,他表示「我一直是一個很努力工作的人,我自己要求很高,在公司我是一個被大家肯定的小主管,員工和上司都認為我是一個可靠的人,但是我的太太常抱怨我的個性急,很容易憂慮。我總是習慣把情緒藏在心裡,如果生氣也只是悶著不說,別人很難看的出來。我很喜歡把事情都計畫好,如果心裡預先演練過不可行,我就不會浪費時間。就像睡覺,我也很努力找方法要讓自己睡著,但就是沒有用。」為了一起解決問題,我試著從他的談話中去找到一些蛛絲馬跡。

        我說「從小你就是一個很自律的人,你知道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情,你很嚴謹也守紀律,但你卻把自己勒的很緊,情緒只能往心裡藏,求完美的個性讓你難以容忍失敗的發生,所以你戰戰兢兢深怕計劃超出預期而憂慮,為了減輕焦慮你很希望事情趕快結束,刻意放慢腳步只是不想讓別人察覺到你內心的不安,因為你會想要維持別人心目中完美的形象,但是最親近的人卻發現了。」我接著說「就像睡覺,求完美的你絕對不容許自己有失眠的情況發生,所以你很「努力」想讓自己睡著,但是睡眠應該是很自然的事情,你越努力你會越不容易睡著,因為你所有注意力都投注在「我要趕快睡著」,終究你會發現自己越來越焦慮,你的身體開始感覺到緊張,你的思緒開始憂慮著為什麼沒有睡意,你的情緒開始煩躁,你的行為開始不安,最後終究變成一種惡性循環,而導致你一再經歷失眠的痛苦。」「那我怎麼辦,我是不是天生注定要失眠,就因為我有這樣的個性!」他有點無奈痛苦地說著。我接著說「其實不然,求完美的個性並不是註定該死,它在很多時候是好的,例如工作上你可能會更有成就,但是這樣的個性用在睡覺卻是沒有幫助的,因為許多研究發現當你投入越多的注意力「努力」讓自己睡著,你的身體會變的更緊繃,情緒會變的更緊張,在這樣的情況下本來就不容易睡著,所以只要你學會怎麼改變對睡眠的想法,學會怎麼放鬆自己和轉移注意力,沒有人註定天生就要失眠,往往身體和情緒焦慮所帶來的緊繃和緊張感,才是讓你一再失眠的原因,而個性只是代罪羔羊。」

原來我只能失眠!?